這個「我」疾病 (The "Me" Disease)

請先平常心來看 The "Me" Disease,亦請不要標籤某年齡層、種族、國家或性別的人。這種疾病,可以在各個齡層、種族、國家及性別的人身上發病。可怕之處是戴什麼口罩、眼罩,常洗手也不能預防。但奇怪的是,此病又不用疫苗就可以免疫及痊癒的。

 

先看病狀(Symptoms)和病徵(Signs)的定義:

"病狀 (symptoms)是傷病者對自己的感覺並能夠對您描述的,例如痛楚、發熱、暈眩、呼吸困難;

病徵 (sign)是指急救員憑感覺得悉傷病者的情況,例如視覺、觸覺、聽覺和嗅覺。

 - Vincent Lam, 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 診斷傷勢, 2008年10月26日"

 再看 The "Me" Disease 的病狀和病徵:

  • 病狀:不被尊重、不被重視、不被珍惜、不被照料、不被愛護、...

  • 病徵:只在乎自己感受不理會別人感受;只看見自己的需要/需求,看不見別人的需要/需求;認為自己的需要/需求的重要性高於所有別人,所以應該先要得到滿足。

  • 病因:不明



The "Me" Disease、「港孩」、「公主、少爺病」
雖然 The "Me" Disease病狀和病徵跟「港孩」、「公主、少爺病」現象很相似,但筆者傾向不認同它們是完全等同。原因是:
(1)「港孩」形成成因是因為家長溺愛令孩子被寵壞,而表現出以上的狀,而且「港孩」有很強的依賴現象。但是「家長的愛」不一定會造成 The "Me" Disease,關鍵在於家長的愛」有否造成孩子的「我」(Me) 不受控地無限擴張;正如「港孩」不完全等同「公主、少爺病」一樣, The "Me" Disease成因是不明 
(2)「公主、少爺病」會在特定情況下才發病,例如在男女朋友面前的病率極高。當男女朋友不在場時,「公主、少爺病」患者一般會回覆正常這與 The "Me" Disease 不同The "Me" Disease 患者會在任何情況下病。
 


The Me Disease                    
    Photo by Snapwire via Pexels.


「我」是人性
The "Me" Disease 的重心是「我」(Me),也是病源體 (pathogen)。不論什麼事情,都從「我」作為考慮重心或行為出發點的。公平地說,這也是人性的一部份。想想嬰兒肚子餓、不舒服時,便會哭叫,不論什麼時候、什麼場合,怎會為父母考慮 “現在零晨三時,都是不要吵醒他們,免得他們明天沒體力上班,還是明早才喝奶比較好吧"。嬰兒當下只想為他/她自己解決「肚子餓」的問題作出一個行為。這是人性的一部份。

經濟學上有種假設是:
"人是理性的,每個理性的人都想最大化自身的利益;又或人是透過理性的選擇來達至利己的最終目的 (self-interested goals),
                                                    當 史密斯 的 「經濟人」假設 (Adam Smith's "Economic Man")。

就是說,人的普遍行為是要最大程度上滿足自身利益。(期後,有很多關於這假設及例外之類的討論,在此不詳盡。)筆者想說的是這只是經濟學家提出的「假設」來推論他們想要辯證的經濟學理論,針對的是經濟行為。讀者可以同意也可以不同意。但這是人性的一部份。試想想人每天辛勞工作不是為自己賺取金錢來滿足至少「自己」的基本生活支出嗎?若不,就是不計報酬、不計生活成本地為公司服務,甚至是當義工,在未能滿足自己的生活支出情況下全職地服務別人。而這模式能長久地維持嗎?不是說沒有,但發生的頻率較少,德蘭修女 (Mother Theresa) 便是其中一個例子吧。

當然家人、夫婦、情侶、朋友間、甚至對陌生人的自我犧牲是偉大的,尤其是對陌生人,之所以說偉大是它顯示了人性那比較小爆光的「另一部份」,人們很少機會能看到。重心是由「我」轉移到「你」身上。是最大化「你」的利益,最小化「我」的利益,當「你」和「我」的利益不能同時同步上升時。(在香港有無私無償捐贈活肝的多個例子,筆者每一次看到有關報導都甚為感動。)


錯在哪裡
既然說「從「我」作為考慮重心或行為出發點」 是人性的一部份,那是否自然而然地是「正常」?我想 The "Me" Disease 之所以成為病是程度上的差異。換言之,該行為是超出普遍人「可接受」的程度。所謂「可接受」,背後原因是「可理解」(understandable)。

回上面的嬰兒例子,嬰兒作出的行為是未經道德教育、沒有經驗的,是自動無意識的,所以人一般是接受並原諒嬰兒的一切任意行為,因為嬰兒不知道不明白自己的行為正在損害別人利益。可是當患上 The "Me" Disease 的成年、老年或青年人,他/她們的行為跟嬰兒的行為沒兩樣。直接地說,是要其他人跟從他/她們的需要/求做事,而其他人的需要/求、利益對他/她們都不重要。

舉例說,人為了自身利益出發,每天辛勞工作賺取薪酬被視作「天經地義」,因為這是一個交換過程(有人說是補償和被補償),一買一賣的經濟行為,當然得到接受。

但如果是,某某長時期因為各種各樣的理由工作散漫、做什麼錯什麼、及遲交工作。每次到她的工作期 (rota)時就要放病假。她的理由總是別人不對(同事、上司、客戶、甚至是醫生、父母的責任),從來不是自己的問題。例如說:「那個醫生不好弄得她這樣那樣」、
「不是我能力有什麼題只是我的上司在針對我」、
「其他同事及上司不教她,她才做不來」、
她在各人最忙碌時要求範本 (template) ,要求為她工作打點!等等...
此人還要求自己要加薪,若得不到滿足便向上司的上級投訴。

這是一個真確的案例簡單來說,這人在沒有負自己的責任及不理會別人利益及需求的情況下,還要求別人來滿足自己需要/求、利益。這可以接受嗎?很明顯,可接受。這人巳患上 The "Me" Disease,並且病情非常嚴重。


醫治方案
改變思考方式,首先把「我」、「自己」、「自我」縮小,把「我」放輕一點。要令自己明白在第三者來說,自己需要/求、利益跟別人的是對等,自己沒有特權,自己也不比別人重要,所以不能要求第三者先去滿足自己需要/求、利益,而忽略所有其他別人的需要/求、利益

其次,把「我」為重心的思維,改為「別人」為本的思考方式,即是英國人常說的 "step into someone's (other peoples') shoes",中國人說的「易地而處」。最低限度要教育自己有「同理心」;先從別人角度去感受別人的感受、考慮別人的利益。

再者,盡可能誠實地反省自己的每一天做過的事,真的百分百是別人責任嗎?自己真的「正確」到不能再改善嗎?如實地從第三者的角度去檢視自己的行為,讓自己有進步的機會,重點是對自己誠實

最後,用平常心去接受自己的需要/求不能得到滿足感恩可以被賦予機會。

如果病情非常嚴重,便要把「我」壓至最低。要做到這點,盡可能找另一個嚴重病情的 The "Me" Disease 患者與他/她相處一段時間。那會對雙方的病情有一定幫助。

者在自己身邊怎辦?我們要調整自己心情,不要爭論,時機容許下,盡量以「愛與包容」的心跟患者聊聊。如對方堅拒面對,那就不用糾纏。他有他的陽關路,我有我的獨木橋。


總結
從以上的兩個例子可以看到,大家都是從己、「我」(Me) 出發,一個是被視作天經地義,而另一個就神憎鬼厭前者各安其份,後者只需索別人,分別在於「我」的那個「度」。

在最大化自身利益的同時,盡可能不損害別人利益,好像亞當史密斯的理論中,在市場經濟,每個人都從利己的目的出發,最終全社會能達到利他的效果。這樣才是符各個個體最有利的方案。

以上的四種藥 ,早晚一次,先練習一個月看看病情有否改善。往後可持續年復年的重覆練習。



References

Vincent Lam, 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 診斷傷勢, 2008年10月26日, available from: http://shatinsj.org/firstaid/fa006.php

MBA智庫百科,“經濟人”假設簡介, available from: https://wiki.mbalib.com/zh-tw/%E2%80%9C%E7%BB%8F%E6%B5%8E%E4%BA%BA%E2%80%9D%E5%81%87%E8%AE%BE

白波、王碩,一次讀懂博弈論,台灣德威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第一章,38頁。


===================

免責聲明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本人無法保證在本網誌所提供的資料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包括但不限於任何 錯誤、誤差、遺漏、或侵權性質、誹謗性質或虛假性質的信息或任何其他可導致冒犯或在其他方面引致發生任何追索或投訴的資料或遺漏,而導致之任何損失或損害,本人概不承擔任何有關法律責任。


版權聲明

網誌的所有資料、文本本人所有專屬財產,均受知識產權法例及權利(包括但不限於保護版權的法例)所保障。根據此法例及權利,任何未經授權使用的資料均屬侵權行為。在未經本明確同意授權下,本網資料、文本之全部或部份均不可被使用、複印、改編、修改、發表、儲存或以其他方式複製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銷售、傳送該等版權作品作任何用途。

(c) 2020 高山雪. All rights reserved.

留言

熱門文章

有一派投資叫「動能投資」

展望理論 Prospect Theory (1): 價值函數 (Value Function)

風險決策的兩個理論: 期望值 & 期望效用

展望理論 Prospect Theory (2): 機率加權函數 (Probability Weighting Function)

電影筆記 | First Do No Harm - (1) 故事描述

期望投資回報: 計算方法

成熟也有指標 (Emotional Maturity)

恐慌心理下的市場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