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書架 | 思考的框架 (3): 逆向思維 (Inversion Thinking)

 思考的框架>,作者:夏恩、派瑞許

逆向思維 (反演法) (Inversion Thinking)

(以下是筆者的理解,不是 Shane Parrish 在書寫的。)

多數人思考問題的方法,都是從單一方向,平舖直敍來思考。逆向思維是透過改變視角、反轉方向、上下顛倒、內外反轉、正反反轉,來提升思考力的強大工具。

 

 Photo by Nadine Shaabana on Unsplash.

 


反過來思考 (逆向思維) 是:

  • 時序反轉 (Time inversion):從終點開始,反過來思考到起點。從終點回推到起點,來思考什麼是重要條件。或是,從 20 年後想等到什麼,來思考現在,應該做什麼、避免做什麼
  • 因果反轉 (Cause-effect inversion):要製造什麼結果,要有什麼因,找出那些條件必須為真。又或那些條件必須不能存在。
  • 條件反轉 (Condition inversion):要否證理論, 便反轉條件證明某理論是錯。那就強化某理論是真的論點。 
  • 反面思維 (Flip side):當自己有一個初步意向時,也要看看相反意見的理據,問自己:
    • 「Why not?」、
    • 「Why could their view be wrong?」、「Why could their view not be right?」。
    • 與其問「我為什麼這樣做?」, 不如問「我為什麼不那樣做?」
    • 與其問「為什麼這樣是對?」, 不如問「為什麼那樣是對?」
    • 要檢視自己的決定有沒有盲點,看看自己能否提供反對相反意見理據的理據。因為,如果你能有充分理據,否定相反意見時,自己的決定是對的機率便提升。
  • 身份反轉 (Identity reversal):當要估計競爭對手、對方、市場、上司、下屬、同事、其他人會怎樣反應時,將自己身份掉轉,問自己:
    • 「如果我是他,我會怎樣反應?」 
    • 「如果我是生意對手,我會怎樣應對來反敗為勝?」 或「我會怎樣選擇?」
    • 「如果我是老闆,我會希望員工怎樣表現才滿意?」 
    • 「如果我是員工,我會希望老闆怎樣對自己才滿意?」
    • 「如果我是股票企業的主席,我會怎樣做來令自己公司股票價格上升?」或「我會怎樣做來令自己個人得益?」
  • 避免思維 (Avoidance):與其想如何才有正面結果,倒不如反轉想,你最不希望什麼反面、可怕的結果發生。這裡是強調的是,「避免」這個動詞。
    • 例如:
    • 「要展現智慧的最好方法,就要避免愚蠢。」
    • 「巴菲特的第一個投資原則是,避免虧損。」
    • 「我們的目標不是想追求財富,而是想避免貧窮。」
    • 與其問「怎樣能解決問題?」, 不如問「怎樣能避免問題發生?」,或問「怎樣能避免問題再惡化?」
  • 淘汰思維 (Elimination):與其用盈利、成長指標等,作為預設規則來選股,不如用淘汰思維來選股
    • 例如:
    • 排除「石油行業」、虛擬貨幣、非標普 500 內的股票,ETF 的 expense ratio 多於 0.05% 等投資物,納入投資組合。
    • 若在不確定性,用淘汰思維排除各個最差、最怕、最不能接受的選項,反面思維 (Flip side)檢視剩下來的選項



逆向思維的流程:

  • 辨識問題
  • 確立目標後再回推至起始點
  • 辨識支持因素或必有條件
  • 若無法辨識正面的因素或條件時,要辨識阻礙因素或要避免的條件
  • 擬定策略
 
 
 
 
 
 

Reference

夏恩、派瑞許,思考的框架,天下財經,26/2/2021 出版。

 

=======================

免責聲明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本人無法保證在本網誌所提供的資料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包括但不限於任何錯誤、誤差、遺漏、或侵權性質、誹謗性質或虛假性質的信息或任何其他可導致冒犯或在其他方面引致發生任何追索或投訴的資料或遺漏,而導致之任何損失或損害,本人概不承擔任何有關法律責任。



版權聲明
本網誌的所有資料、圖像與相片、文本屬本人所有專屬財產,均受知識產權法例及權利(包括但不限於保護版權的法例)所保障。根據此法例及權利,任何未經授權使用的資料均屬侵權行為。在未經本人明確同意授權下,本網誌資料、圖像與相片、文本之全部或部份均不可被使用、複印、改編、修改、發表、儲存或以其他方式複製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銷售、傳送該等版權作品作任何用途。

 © Copyright 2021 高山雪 Snow Hill. All rights reserved.


留言

熱門文章

有一派投資叫「動能投資」

展望理論 Prospect Theory (1): 價值函數 (Value Function)

風險決策的兩個理論: 期望值 & 期望效用

展望理論 Prospect Theory (2): 機率加權函數 (Probability Weighting Function)

電影筆記 | First Do No Harm - (1) 故事描述

期望投資回報: 計算方法

成熟也有指標 (Emotional Maturity)

恐慌心理下的市場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