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件我的首要事項 (The Top Five of My List)

五件首要要做事項


筆者最近看到一篇短文,覺得挺有意思,很想寫下來提醒自己,也可以在部落格上分享一下。

筆者看的是 Ali Abdaal 的星期天通訊 Sunday Snippet,其中一篇題為「我的首要要做事項」(The Top of My To Do List)。

 

Ali 轉載 Paul Graham 的部落格,寫道:

五件死前最後悔的事:

1. 我希望我沒有那麼勤奮工作

2. 我希望我有勇氣去過一個自己想過的人生,而不是別人想我過的人生

3. 我希望我可以讓自己更快樂

4. 我希望我有勇氣去表達自己感受

5. 我希望我可以與我的朋友保持聯絡


所以,他 (Paul) 為了不犯那些錯誤而把教訓轉為五件他每天首要要做事項:

  • 不要忘記你的夢想

  • 不要過度勤奮工作

  • 說出己所想

  • 珍惜友誼

  • 自己開心快樂

 
 
我的首要要做事項

Image by Werner Satzger from Pixabay.



筆者的五件首要事項
筆者同意 (i) 不要過度勤奮工作,(ii) 珍惜友誼,及(iii) 要讓自己開心快樂。但是,在某些地方謀生,堅持夢想和說出自己所想,又行不行呢?這兩點不是所有人都適合。

筆者把它稍微修改一下:
  • 不要過度工作
  • 關心、珍惜自己的家人
  • 照顧好自己健康
  • 讓自己開心快樂
  • 珍惜真正友誼
投入工作是好事,但過份投入工作,將所有時間都用於工作,以致疏忽家人、朋友、甚至自己身體健康,那絕對是一件愚不可及的事。當你有什麼事發生,在你身邊的只有家人及一 些真正朋友,而不是老闆。
 
公司要的是盈利,那個員工是什麼人也可以,世上沒有「非請不可的員工」,公司根本不會在乎那個是不是你,沒有你也有別人。對公司來說,員工跟市場上的貨物沒有分別,都是根據市場供需來定價。對於一個冷冰冰的巿場規律,筆者會付出賬面上列明的等值工作輸出,絕不會付出高於此值時間、勞力、或腦力的代價,這是資本主義的機制。如果你想要得到更多,付出更多是必然的。如果公司想要得到你的更多工作輸出,它也要付出更多。問題是,你要問自己「這值得嗎?」。有些人寧願放棄收入來陪伴幼年子女成長或照顧年長父母,這放棄是否值得,只有當事人才知道。

當然我也明白,有些情況是因為供過於求而令某些工作的資薪被壓低,所以迫不得已地要拉長工作時間才能賺取足夠生活支出的收入。這也是無可奈何的「被過度勤奮工作」。筆者是理解的!筆者想帶出的是工作對某些人來說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重要。以上是給一些有能力、有選擇權而自主選擇過度工作的人。

工作好像已變成許多人的全部,工作甚至決定了人的價值、身分、地位、自信,我們的價值觀是否出了什麼問題?
筆者每次認識一些跟工作沒關係的新相識時,每次都會被問同一個問題:「你做什麼工作?」"What do you do for a living?"。
我每次都反問:「這對你重要嗎?」"Is it significant to you?"。
 
因為他/她可以藉由工作來判斷交我這個「朋友」是否對他/她有價值,及有多少價值。如果是非答不可的話,我會說自己是草根基層,看他/她會否轉身就走。所以筆者在友誼之上加了「真正」兩字,當你有困難需要幫忙、人生出了亂子、或沒有了價值時,誰還肯予以幫忙,那怕只是留下來陪伴、用說話支持、不涉金錢,誰還理啋你的,他/她便是你最好的真正朋友。平日說什麼、做什麼、多麼投契也沒用,當你有困難就跑的,連相識也不如,不要為那些人花一丁點時間。
 
當然有人會認為友誼是互相利用的遊戲,但筆者覺得要互相利用的,那應該是生意、是生意上的相識、或許較投契點的也可稱為朋友,但是否「真正」的朋友?時間會告訴你!相識、朋友、真正的朋友也沒問題,最重要我們要懂得分類,別讓寶貴的時間斷送給一些不值得的人。

時間是有限所以珍貴要將珍貴的時間分配給值得的人和事上。筆者已經把以上已修改的「五項首要要做事項」放入了行事歷。讀者也可以自設五項首要要做事項,加入自己的行事歷,不要讓自己人生有後悔、遺憾。


=====================
以下是原文 by Ali Abdaal:

"The Top 5 Regrets of the Dying. In no particular order, they’re:
  • I wish I hadn’t worked so hard
  • I wish I’d had the courage to live a life true to myself, not the life others expected of me.
  • I wish I had let myself be happier.
  • I wish I’d had the courage to express my feelings.
  • I wish I’d kept in touch with my friends.

So I inverted the 5 regrets, yielding a list of 5 commands:
  • Don't ignore your dreams;
  • Don't work too much;
  • Say what you think;
  • Cultivate friendships;
  • Be happy."

Paul Graham 的部落格:
"The alarming thing is, the mistakes that produce these regrets are all errors of omission. You forget your dreams, ignore your family, suppress your feelings, neglect your friends, and forget to be happy. Errors of omission are a particularly dangerous type of mistake, because you make them by default."



References

Ali Abdaal, My Newsletter #117, The Top of my To-Do List, Jul 5 2020, https://email.aliabdaal.com/issues/the-top-of-my-to-do-list-260005

Paul Graham, Blog: The Top of My Todo List, April 2012,


------------------------------

免責聲明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本人無法保證在本網誌所提供的資料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包括但不限於任何錯誤、誤差、遺漏、或侵權性質、誹謗性質或虛假性質的信息或任何其他可導致冒犯或在其他方面引致發生任何追索或投訴的資料或遺漏,而導致之任何損失或損害,本人概不承擔任何有關法律責任。


版權聲明
本網誌的所有資料、圖像與相片、文本屬本人所有專屬財產,均受知識產權法例及權利(包括但不限於保護版權的法例)所保障。根據此法例及權利,任何未經授權使用的資料均屬侵權行為。在未經本人明確同意授權下,本網誌資料、圖像與相片、文本之全部或部份均不可被使用、複印、改編、修改、發表、儲存或以其他方式複製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銷售、傳送該等版權作品作任何用途。
(c) 2020 高山雪. All rights reserved.

留言

熱門文章

有一派投資叫「動能投資」

展望理論 Prospect Theory (1): 價值函數 (Value Function)

風險決策的兩個理論: 期望值 & 期望效用

展望理論 Prospect Theory (2): 機率加權函數 (Probability Weighting Function)

電影筆記 | First Do No Harm - (1) 故事描述

期望投資回報: 計算方法

成熟也有指標 (Emotional Maturity)

恐慌心理下的市場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