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思維 | 決策前的思考清單

在決策前,問自己:

  • 重要性:這個決策重要嗎?
  • 誰作決策: 這個作決策的人是我嗎?有沒有其他人比我更勝任?(不是推搪,如果後果是非常嚴重,多數情況是由一個團隊討論後才下最終決策。而要下這最終決策的人是我嗎?還是其他更高層?)如果是小公司,而公司內只有我一個做管理及決策,那便清晰。否則,最終決策應由權力及責任最高人仕作出。
  • 期望結果:什麼樣的結果是這決策期望得到的?這些期望結果需要有什麼條件才能達到?
  • 問題本身:我清楚這裡的問題嗎?有誰可以給我可信的資料嗎?
    • 問對問題:我有沒有問對問題?有沒有找出最重要的問題和答案?達到期望結果的關鍵條件是什麼?不能達到期望結果的關鍵條件又是什麼?問對問題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只要你明白當中的真正問題,你才問得到對的問題而不會打岔。
  • 資料、數據:我需要什麼資料和數據?要多久、多廣的資料和數據?從什麼源頭得到那些資料和數據?那些源頭的可信性怎樣?
    • 那些資料和數據是否過多?分析數據時,有否篩走雜訊 noise 部分?
  • 時間性:
    • 可供思考的時間:這個決策是否要即時完成?還是可以給時間讓自己重覆思考?有多少時間?
    • 決策的時間範圍:這個決策是基於什麼的時間維度來思考?長期抑或短期?
    • 現在是適當時候作決策嗎?
  • 思維模型檢視我在下這決策時,用的思維模型是否正確?有否從多個角度、多個思維模型來分析事情?
    • 行為偏誤檢視我在下這決策時是否有行為偏誤?我有沒有預設什麼?這些預設是否合理?基於什麼有這些預設?
    • 利弊衡量: 這個決策是否利益多於損害?得到的利益是否值得用那些可能發生的損害來交換?我或其他持分者也是否願意付出那個 price 呢?
    • 直覺:我有多大信心自己的決策是正確?我的直覺是否支持這決策?
      • 我會否後悔現在作的這個決定嗎?
  • 可行性: 決策是否實際可行?實際上能否執行?是否過於複雜?能否簡化嗎?
  • 決策的風險:下錯誤決策的風險有多大?若做了錯誤決策會引發什麼後果?最壞的後果會有多嚴重?能影響多少人?影響多久?自己能否承受該最壞的後果?
    • 設下底線: 什麼樣的結果、損失是最不能接受?什麼是最不能挎逾?
  • 其他選擇:有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其他意見是什麼?為何其他的意見與自己不同?為何其他的意見、選擇,我認為不會是正確或不適合?
  • 應變計劃:若真的下了錯誤決策,能有什麼補救措施給予自己立刻進行? 

 

決策前的思考清單

Image by OpenClipart-Vectors from Pixabay

 

決策質素不能只基於最終結果來衡量,而是以當時的情況、能擁有的資料和數據下,是否有充分理據作出該決策來衡量。「事後孔明」的人 (hindsight bias),多的是,這都不會幫助你改善你的決策質素。問題是,你能否在眾多「未知」的情況,而且時間又倉卒下,作出在該時間點內的最佳決策。當刻的最佳決策,事後看來未必是最正確的決策。

沒有人會在某時間點內知道所有答案,我們只能在所擁有的資料和數據下,在該時間點作該時間的最佳決策。

 

 

=======================

免責聲明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本人無法保證在本網誌所提供的資料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包括但不限於任何錯誤、誤差、遺漏、或侵權性質、誹謗性質或虛假性質的信息或任何其他可導致冒犯或在其他方面引致發生任何追索或投訴的資料或遺漏,而導致之任何損失或損害,本人概不承擔任何有關法律責任。



版權聲明
本網誌的所有資料、圖像與相片、文本屬本人所有專屬財產,均受知識產權法例及權利(包括但不限於保護版權的法例)所保障。根據此法例及權利,任何未經授權使用的資料均屬侵權行為。在未經本人明確同意授權下,本網誌資料、圖像與相片、文本之全部或部份均不可被使用、複印、改編、修改、發表、儲存或以其他方式複製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銷售、傳送該等版權作品作任何用途。

 © Copyright 2021 高山雪 Snow Hill. All rights reserved.

留言

熱門文章

有一派投資叫「動能投資」

展望理論 Prospect Theory (1): 價值函數 (Value Function)

風險決策的兩個理論: 期望值 & 期望效用

展望理論 Prospect Theory (2): 機率加權函數 (Probability Weighting Function)

電影筆記 | First Do No Harm - (1) 故事描述

期望投資回報: 計算方法

成熟也有指標 (Emotional Maturity)

恐慌心理下的市場心理